EN
陈来、谢思炜、赵金刚三位老师荣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奖

11月28日下午,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本届国学大典主题为“致敬国学,继承创新,文明互鉴,重建斯文”,在新冠疫情等特殊背景下,大典更加关注传统文化如何应对现实危机。从高峰论坛、高端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到各个奖项的评选,以及最终的颁奖盛典,体现了直面当下、匡时济世的文化追求。

作为国学大典上最受瞩目的奖项,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经过海内外学者提名推荐并投票表决,颁授给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院院长、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陈来和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中国台湾“中研院”院士许倬云。

陈来荣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

陈来(左四)获奖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和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为陈来、许倬云颁奖,许倬云委托助理代领。

陈来发表获奖感言

在获奖感言中,陈来对多位大家对他的教导和帮助表达深深感谢,阐述了对“国学”内涵的感悟,并表示,自己与“国学”有着不解之缘,对国学大典更有着特殊感情。

陈来在活动现场

许渊冲、冯骥才、中华文化促进会等个人和机构获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我院中文系教授谢思炜的《杜甫集校注》(全七册)等24部学术著作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本届国学大典增设国学新秀奖, 我院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等10位优秀青年学者获奖。

本次活动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协办,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纲总顾问,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辞书学会等八大机构提供学术支持。朱永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励小捷,李树涛、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等出席并担任颁奖嘉宾。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每两年举办一届,其中,“全球华人国学奖”作为国学大典的主体部分,历经专家推选、评审团终评等层层甄别遴选,其评选秉持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