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人文学院赓续传承,在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理念的指导下,以高精尖的姿态和方式快速发展,正在从高原向高峰推进。近年来,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

科研队伍  为了更好地发展清华大学文科,学院积极引进了一些学科带头人。目前全院参与科研的教师143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有121人,并有双聘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及外籍教授若干人。

科研项目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在研项目二百余项,这些科硏项目在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研成果  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有关方面奖励,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奖、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种奖励200余项。近十年来,学院教师共出版各类著作600多部,发表论文3000余篇,连续多年获得全校文科科硏成果一等奖。

科研机构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学院除了实体研究机构外,还设有语言学研究中心、文科高等研究中心、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中国经学研究院、国学研究院、道德与宗教研究院、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等30几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国家级文科科研基地挂设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