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本科生

人文学院目前共招收3个班次/专业本科生,招生班次/专业为:人文科学实验班、英语及日语。


人文科学实验班

 

概述

培养目标:培养和造就具有宽厚扎实的人文学科知识、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从事人文学科的基础研究、跨文化、跨学科研究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等相关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理念:注重经典研读,关注学术前沿和社会现实,注意学科的综合交叉,强调人文精神传递和科学精神的培育。

培养方式:学生入学后第一至三个学期,实行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通过经典研读、名家系列讲座等课程以及系统的英语学习,培养解读中外经典著作的能力,了解学科前沿的知识和发展趋向,打好专业学习基础。自第四学期开始,分别开设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等专业课程,实施双向选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愿望,经过必要的考核,于文、史、哲三个专业中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的专业方向,同时选修其他两个专业和社会科学实验班的相关课程。人文科学实验班为学生的专业选择与个性发展提供了充分广阔的空间。

培养特色:

1.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2.贯彻“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基本培养理念,通过实施体现多学科通识、学科交叉、专业训练三者结合的培养设计,以达成培养文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3.在培养过程中,抓住重点环节,例如名师授课、社会实践、综合论文训练等,辅以有效措施,例如“新生导师制”等,严格要求和管理,以保证和提高培养质量。

 

专业核心课程

共同专业核心课程:7门,24学分

中国经典研读(1)(4学分),中国经典研读(2)(4学分),中国经典研读(3)(4学分),西方经典研读(1)(3学分),西方经典研读(2)(3学分),西方经典研读(3)(2学分),古代汉语(4学分)。

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11门,30学分

文学理论(3学分),中国古代文学史(1)(4学分),中国古代文学史(2)(4学分)中国现代文学史(3学分),中国当代文学(2学分),外国文学专题研究(1)(2学分),语言学理论(3学分),现代汉语(3学分),汉语史专题(2学分),文字学(2学分),文学名作与写作训练(2学分)。

历史学专业核心课程:11门,33学分

先秦史(3学分),秦汉史(3学分),魏晋南北朝史(3学分),隋唐五代史(3学分),宋元史(3学分),明清史(3学分),晚清史(3学分),民国史(3学分),现当代中国史专题(3学分),世界上古中古史(3学分),世界近现代史(3学分)。

哲学专业核心课程:11门,33学分

 

招生FAQ: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学科领域研究的重要性有哪些?是不是世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

人文科学实验班主要学习文学、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的基础知识,接受这些学科的基本学术训练,以具备中外文化的基础素养,养成语言、思维和创新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使命,人文学科在其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对于学生而言,在本科阶段接受人文学科的熏陶和训练,既可以为将来继续在相关领域深造做好准备,也可以全面提升自身素养,为步入社会和从事各种职业打下基础。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人文科学实验班相对于工程、管理等学科而言,可能没有那么“实用”。但基础的人文学科对于一个一流大学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文化底蕴的深浅和学术声誉的高下。基本的文化素养对于一个优秀的人才而言,对于养成其完整人格、发展其语言、思维和判断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国外一流大学的常规,是不少实用学科没有本科教育,而是在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之后,再进行硕士阶段的专业训练,其中原因就在这里。清华文史哲学科名师云集,实力强大。相对于兄弟院校的同样专业而言,人文科学实验班的一个特点在于,由于每个年级分流进入文史哲学科学习的人数很少,因而,各系的师生比例很高,学生受到教师的关注程度和与教师的交流机会都很多,这一点是国内外很多学校很难达到的。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人文科学实验班学生入学的前三个学期,实行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通过经典研读、名家系列讲座等课程以及系统的英语学习,培养解读中外经典著作的能力,了解学科前沿的知识和发展趋向,为以后专业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自第四学期开始,分别开设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等专业课程,实施双向选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愿望,经过必要的考核,于文、史、哲三个专业中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的专业方向,同时选修其他两个专业和社科实验班的相关课程。人文实验班为学生的专业选择与个性发展提供了充分广阔的空间。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本科期间,各系都会组织“专业实习”,要求学生结合专业学习,结合实地考察,完成研究报告。大学四年级时,学生均需在专门指导教师的指导之下,通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完成本科毕业论文。除此之外,同学还有各种的机会参与各系教师的科研活动。如,数届人文实验班的不少同学就都参与了中文系教授研究西南地区濒危少数民族文字的科研活动。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文史哲各系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各系均有外籍学者作为全职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不少教师担任国外名校客座教授。国际性学术活动也极为频繁,基本上每周都会有多名知名外国学者的讲演或短期授课等活动。文史哲三系均有不少外国留学生在此求学。此外,人文科学实验班学生在就读期间还有很多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每年均有数名学生到欧美、日本或台港地区的名校交换学习。随着清华进入新百年的建设时期,学生培养环节的国际化程度在近年内还会大幅度提升。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本专业要求入读的高中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对中外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近几年来,实验班毕业生就业率均近100%,其中多数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学生就业去向有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国企和外企等。据统计,近三年来,均有超过80%以上的实验班学生获得在本校或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学院还积极为学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际组织寻求就业实习的机会。

 

毕业去向(2010-2013届)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71951,62783683

网 址:http://www.rwxy.tsinghua.edu.cn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过硬的语言应用技能,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和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使学生毕业后成为研究、教学、翻译以及中外文化传播方面的博雅之士。

专业特色:自2003年增设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以来,英语语言文学的教学为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不断革新,逐步臻于完善,制定了新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在突出清华大学学科交叉、文理渗透、中外融汇、古今贯通的前提下,力争体现清华大学英语专业的特点,即培养熟练掌握和运用高级语言技能、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广博的跨学科知识、同时在具体学科或领域内具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专业人才。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熟练掌握日语语言和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毕业后能在教育、科研、外事、对外经贸、信息处理、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翻译及管理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清华大学日语专业根据21世纪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明确提出“日语语言能力?英语语言能力?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注重对于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除需认真完成好本专业的学习科目外,可以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的软硬件资源与优势,有目的地选修校内各院、系开设的一系列全校性的选修课,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综合性素质的目的。此外,日语专业还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筹划、主办一系列日本文化交流活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