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张绪山做客新人文讲座 从《国王神迹》谈法国学者对中古法英王权的研究

4月1日下午,我院历史系教授张绪山做客新人文讲座,在六教以“国王当医师——布洛赫<国王神迹>对中古法英王权政治的研究”为题,从《国王神迹》(Les rois thaumaturges)一书出发,深入阐释了年鉴学派创始人之一、法国历史学家马克·布洛赫对中世纪法英王权政治的研究目的及其深远意义。

  

张绪山作演讲

讲座伊始,张绪山从《国王神迹》的作者马克·布洛赫的传奇经历谈起。他指出,马克·布洛赫出生于犹太书香之家,1904年考入巴黎高师;1908-1909年留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和柏林大学。先后两次投笔从戎,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马克·布落赫执教于斯特拉斯堡大学,写下《国王神迹》等著作,并与吕西安·费弗尔一同发起创办了《经济与社会史年鉴》。

 

讲座现场

对于《国王神迹》的写作目的与主要内容,张绪山指出,马克·布洛赫把国王治病仪式当作一条引线,来研究法、英两国长期赋予王权的超自然特征,在本质上是为“宽泛且真实意义上的欧洲政治史”贡献一份力量。张绪山认为,该书考察了11-18世纪期间,广泛流行于法、英两国的一种现象,即:国王以手触摸为瘰疬病(écrouelles)患者治病,人们相信国王的触摸能够治愈这种疾病。通过研究一种存在长达八个世纪之久的“神圣化”王权的治病仪式,以及围绕这种仪式形成的一种集体心态或信仰体系,展现前现代王权对民众思想与精神实施控制的运作机制。民众相信国王能为人治病既有民众对“国王神迹”的信仰、又有医疗和心理活动等特点,更重要的是法、英两国历史上的触摸仪式基于王权超自然性观念和王权对世间万物负责的观念,是王权为神话其权力所采取的手段,也是基督教介入欧洲王权政治的体现。因而,马克·布洛赫将这一“国王神迹”视为“集体错误”。

张绪山指出,《国王神迹》是年鉴学派的经典作品,马克·布洛赫的这一研究扩大了历史研究的范围,开创了历史研究的新范畴,扩展了历史研究资料的边界,创立了宗教心理学、历史人类学、长时段和比较研究等新方法。

  

 

 

学生提问

互动环节,张绪山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布洛赫的学术交流、国王神迹的遗存等问题。

 

曹寅主持讲座

本场讲座系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世界史系列专场第八讲、本学期第四讲,由我院历史系副教授曹寅主持并点评。

相关链接:

张绪山,山东寿光人。1991-1998年留学希腊,先后就读于萨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语言学院和艾奥尼纳大学历史考古学系,1998年获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人文学科)委员,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南开大学东欧-拜占庭研究中心兼职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涉及欧洲中古史、拜占庭史、中西交流史等,著有《6-7世纪中国和拜占庭帝国关系》(希腊文,雅典1998年)、《中国与拜占庭帝国关系研究》《史学管见录》《随缘求索录》;研究论文数十篇;译作包括《东域纪程录丛》《封建社会》《何为封建主义》《国王神迹》等。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