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著名汉学家戴卡琳教授做客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 阐释现代“正名”观念

4月28日下午,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戴卡琳(Carine Defoort)教授做客 “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发表了题为“解冻‘正名’的现代观念——从康有为到胡适”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戴卡琳教授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的“解冻”(Unfreezing)概念运用到哲学史的研究中来。“解冻”是指用思想之暖风来融化已经“冻结”(frozen)成为冰块的某些观念。戴卡琳教授认为现代学者关于“正名”的诠释共享了相似的论述框架和诠释特征,已经成为了一个被“冻结”的观念。戴卡琳教授提出了现代“正名”诠释的六个“家族相似”的特征。(1)对《论语》“正名章”的完整引用;(2)强调“正名”在孔子及儒家思想中的重要性;(3)将《论语》中其他语录与“正名”相关联;(4)将其他早期文献中的论述与孔子“正名”相关联;(5)强调诸子关于“正名”的论述与孔子其他思想具有理论上的连贯性,构建了“正名”的完整叙事;(6)现代“正名”观念与传统表述存在既割裂又重塑的关系。与之相对,从汉代到清代的“正名”诠释则具有片段、零散、不成系统等特征。戴卡琳教授接着着重考察了康有为和胡适对现代 “正名”话语的构建作用,认为康有为已经具有了现代“正名”诠释特征的萌芽,而胡适受康有为影响,进一步建立了现代“正名”诠释的基本框架。

在与谈环节,哲学系丁四新教授、刘奋荣教授、袁艾副教授及中国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中山大学廖钦彬教授等人与戴卡琳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由清华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本场讲座为第十一讲,由丁四新教授组织,张馨予博士后主持,近20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