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院长致辞

清华人文,源远流长。早在建校之初,即设立国学研究院。嗣后成立文学院,近百年间迭经变迁,成为而今的人文学院。

国学院自建院之日起,即以接续传统学脉和发展现代学术为己任,“中西融会,古今贯通 ”遂成清华人文传统。时光如流,日月不居,今日的清华人文学科秉承前辈学者,“中西贯通 ”的取向不变,“求实创新 ”的学风不变,“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品格不变,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三方面,自觉肩负起“人文日新”的使命。

如今的人文学院设有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科学史系、外文系,附设近 30个研究院所及中心,学科建制完备,师资力量雄厚。

文学为人类提供生动表达思想情感的言语方式,史学阐述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及其规律,哲学研究存在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以文、史、哲为核心的人文学科是最洞悉人性、贴近心灵的学科,也是最关乎真善美的学科。外欲人类和顺、世界大同,内欲陶冶性灵、变化气质,舍此无由。

我们竭诚欢迎进入人文学院的每一位同学,竭诚欢迎来人文学院访问交流的每一位同行,让我们在这片宁静美好的学术家园里,在生气淋漓的大千世界中,仰中外先贤,法古今完人,学无止境,行有原则,贡献社会,充实自己。

刘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