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华大学“王国维学术讲座” 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王国维学术讲座是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发起和主办的高层次大型学术活动。通过邀请海内外顶尖学者公开讲学的方式,弘扬以王国维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人文学术传统,推动清华人文学科的发展。2010年9月,李学勤先生以“王国维在清华”为题开坛首讲,为系列讲座拉开帷幕。自2018年起,中心秉持前沿性、原创性、多学科共同发展理念,推进系列讲座的高端化与国际化,致力于出土文献与古文字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前沿学术成果的及时发布与传播。

演讲题目:《从〈曾公求编钟〉铭文重新考虑〈大盂鼎〉和〈小盂鼎〉的年代

演 讲 人:夏含夷 芝加哥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

主 持 人:黄德宽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

时 间:2023年4月24日(周一)9:00-11:00

线下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44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线上直播:学堂在线

演讲人介绍

夏含夷,芝加哥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上古历史文化、古文字出土文献的研究。著有《西周史料:铜器铭文》《易经:马王堆帛书易经第一英文翻译》《远方的时习》《温故知新录》《孔子之前:中国经典的创造研究》《古史异观》《重写中国古代文献》《兴与象:中国古代文化史论集》《西观汉记:西方汉学出土文献研究概要》《三代损益记:夏商周文化史研究》等。

演讲内容简介:

新近出土的《曾公求编钟》铭文提供了曾国早期历史的宝贵信息,特别是对曾国高祖和皇祖伯括和南公的身分和年代提供新的信息。过去学术常识以为伯括和南公是一个人,活在周初文王、武王时代。现在从《曾公求编钟》得知,伯括确实是文武之大臣,可是南公是昭王时代人物,昭王南征的时候,南公“用政南方”。南公也见于《大盂鼎》铭文,是盂的“嗣祖”。学者过去多以为南公是文武时代人物,因此以为盂是成康时代人物。现在看起来,这个常识有商榷余地。本文提出几种证据说明《大盂鼎》和同人作的《小盂鼎》不是康王时代铜器,而应该是西周中期穆王时代铜器。这样建议如果不误,西周铜器断代就要重新思考。

特别提示:

1.从2021年11月起,清华大学“王国维学术讲座”系列活动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亦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入场时间为当日8:30-9:0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控制在60人,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