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生态文明十五讲》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简介:

《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将邀请我校在不同院系、不同领域长期开展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的十余位院士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说明生态文明的由来及其基本理论,介绍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向。启发学生学习与思考:为什么必须建设生态文明?什么是绿色发展?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从而建设生态低碳循环经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下,如何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必须激励何种科技创新?如何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一致的法律体系和教育体系?必须树立何种自然观、知识观(科学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如何在全球推广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改变消费偏好和消费方式?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第十四讲 生态经济学

演讲人:清华大学 曹静 副教授

时 间: 2023年5月29日(周一)13:30-15:05

地 点:第六教学楼6A016教室


演讲人简介:

曹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兼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研究员,哈佛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3E研究院研究员,作为美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AERE)成员,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EAERE)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委员,《环境经济与政策》杂志编委,在气候建模、碳金融方面担任世界银行与联合国(UNESCAP)的咨询专家。曹老师于1998年获北京大学地质学与经济学双学位,2001年获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学位,主要讲授课程包括:本科与双学位的《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研究生《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专题》。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

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主要研究中国碳定价、环境税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手段分析,可计算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CGE)建模、以及跨学科环境微观实证研究等。目前承担与参与多项国家纵向课题与国际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等。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Energy Economics, the Energy Journal, Canadian Journal of Eocnomics, Applied Energy, 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Nature Sustainability等SSCI/SCI国际期刊,以及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期刊。2011年获得麦肯锡中国经济学奖,2005年获得邹至庄经济学论文奖,2004年获得东亚经济年会经济学论文奖。


本讲简介:

在本讲中,曹静老师将带领我们从经济学家的视角,使用经济学的策略对生态-经济复合系统进行分析。生态经济学是自环境资源经济学衍生出的,使用更加多元化方法,研究对象维度更广泛的交叉学科。在课程中,曹老师将从环境悲观派和环境乐观派的“世纪之赌”开始,到马尔萨斯的模型中窥探人类发展的边界,引出大气污染治理经济学模型中外部性和“搭便车”的影响,探索不同情景下污染治理的市场效应。随着碳中和政策的提出,碳交易市场的经济学机制和背后潜在的市场交易风险应该得到关注,希望各位同学能在课程中有所收获!


特别提示:

1. 从2015年3月2日起,清华大学《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没有选修《生态文明十五讲》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到场打卡签到。

2. 该场讲座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控制在150人,额满即止。

3. 《生态文明十五讲》旨在普及生态文明基础知识,介绍生态文明基本理论。欢迎校内外其他师生旁听,校外师生可通过腾讯会议(会议ID为843-3961-4726,密码为230220)进行线上学习,并修改参会名称为“姓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