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简介

一、学科与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学科专业涉及文学、历史学、哲学、理学等学科门类。有6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

二、博士生招生培养要求及在岗博士生导师名单(具体招生指导教师名单以当年的招生简章目录为准)

旨在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具有优良的学术品质、拥有坚实宽广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10100哲学

本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应能系统掌握哲学基础理论知识;有独立从事重大哲学研究课题的能力;能胜任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能胜任较为重要的社会文化、教育、宣传、宗教事务管理等实际工作,成为既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的专业骨干人才。

博士生导师名单:Andree Hahmann陈壁生、陈浩陈来丁四甘阳韩立新黄裕生蒋运鹏(JIANG YUNPEN ASHER Johannes Van Benthem刘奋荣圣凯宋继杰唐浩唐文明田薇万俊人夏莹肖鹰朱东华瞿旭彤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50100中国语言文学

本专业的博士生应能系统掌握文学、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的文学史与文化史、语言与计算语言的文献与资料,具有独立提出并解决本学科较为重大的研究课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 12 门外国语,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学位获得者应能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博士生导师名单:汪晖、解志熙、陈国平、刘勇、熊鹰、汪民安、孙明君、马银琴、刘石、李飞跃、李守奎、张赪、黄德宽、黄天树、邱冰、王子杨、江铭虎、刘颖、沈卫荣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50200外国语言文学

本学科培养具有深厚学科基础知识的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学术精英,为高等院校和相关机构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学术创新人才。

博士生导师名单:曹莉、陈朝辉、崔刚、董洁、范文芳、封宗信、郭茜、何宏华、刘昊、刘梅华、吕中舌、生安锋、孙彬、孙赛茵、王成、王敬慧、吴霞、颜海平、杨小璐、尹莉、张文霞、张叶鸿、赵蓉、周鹏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60200中国史

中国史学科的博士生,应当对相关的各类历史资料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历史学相关门类在中国的学科发展历程有一定的了解,对自己所从事的方向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有深入的把握,并能掌握国内外关于本专业最近的理论进展动态,将这些知识用于自己的研究之中。至少应该掌握两门外语。第一外国语应达到可以进行学术交流的水平,并具有一定的专业写作能力,第二外国语则至少能够顺利阅读本专业的相关文献。

博士生导师名单:阿风、方朝晖、侯旭东、刘国忠、廖名春、倪玉平、戚学民、王东杰、张国刚、张勇、赵平安、仲伟民、方诚峰、顾涛、马楠、孙正军、龙登高(兼)、汪晖(兼)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60300世界史

世界史学科的博士生,应当对相关的各类历史资料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历史学相关门类在中国的学科发展历程有一定的了解,对自己所从事的方向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有深入的把握,并能掌握国内外关于本专业最近的理论进展动态,将这些知识用于自己的研究之中。至少应该掌握两门外语。第一外语应该达到熟练阅读水平,并具有相应的口头交流与专业写作能力,第二外语达到顺利阅读相关文献的水平,其他语言应具备相应基础知识。如果研究对象需要,则需掌握专业语言文字(如埃及语、亚述语、赫梯语、梵语、波斯语、希腊语、拉丁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等)。

博士生导师名单:刘晓峰、梅雪芹、彭刚、王奇、张绪山、张弢、李廷江(兼)

https://www.rwxy.tsinghua.edu.cn/__local/E/F5/0A/65D6228C0847A826A3FFDAB587F_0B4DA076_54.gif?e=.gif 071200科学技术史

培养科学技术史专业的高层次学术人才。博士学位获得者应系统掌握科学技术史相关研究方向的专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能够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

博士生导师名单:吴国盛、王巍、张卜天、刘兵、杨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