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各专业(项目)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项目名称)
10100 哲学 305 50 45 90 90
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335 55 50 110 80
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350 50 55 100 70
60200 中国史 325 50 50 200
60300 世界史 325 50 50 200
71200 科学技术史 380 55 55 120 120
专项计划:按清华大学学校分数线


2.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1)总成绩的满分为 1000 分,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 = 初试总分(满分500分)X 1.0 + 复试笔试成绩 (满分100分)X 1.0 + 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X 4.0

    2各学科所有参加复试的考按初始和复试总成绩分别进行名排序,严格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3复试过程中,面试成绩低于 60 分者;复试笔试成绩低于 60 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3.网络远程复试软件说明

   人文学院依托腾讯会议和钉钉两个会议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备选软件为钉钉。

腾讯会议官方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考生应按照要求,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和钉钉软件,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并按上述时间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及网络远程资格审查。请考生务必选择官方网址下载相关平台软件。

考生应认真学习《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按考场规则要求做好复试准备。确有困难无法克服的,考生应提前向各系报备,并寻求帮助。

考生端采用双机位模式面试,请考生准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部电脑或手机拍摄考生正面,另一部手机从考生背后拍摄。使用同一账号登录电脑客户端和手机移动端。电脑端请使用“考生编号后五位+前”登录,手机请使用“考生编号后五位+后”登录。考生须保证双手及肩部以上部位在可视范围内。


4.复试时间、形式安排(含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网络远程复试安排等)

复试安排:

学科

复试日期

复试时间

哲学

324

13:00开始

中国语言文学

326

9:00开始

中国史/世界史

3月25下午

13:30开始

科学技术史

3月27日全天

9:00开始

外国语言文学

326日上午

9:00开始

具体复试时间及安排以各专业通知为准。

资格审查及软硬件测试:

考生应按人文学院通知要求时间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形式,连线各专业进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及软硬件测试。考生网络远程面试条件测试结合网络远程资格审查环节完成。


5.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6.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前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正反面);

(3)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以上材料(身份证和毕业证书原件除外)应最迟于资格审查前一天将电子版发送至各专业联系邮箱(邮件题目标明: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材料),纸板材料应按要求在复试前寄送至各专业联系地址。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如有面试个人材料,请连同资格审查材料一起发送至各专业联系邮箱。


7.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网络远程面试:

1)原复试笔试科目的考核含在复试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5分钟)之内,具体以各系通知为准。复试时间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考核原复试笔试科目内容;第二部分,面试。笔试与面试的加权成绩系数比为1:4。

2)面试: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其中外文系使用语言: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使用英语,日语语言文学方向使用日语。

3)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英语听说能力(非外文系)。


8.计划调整情况:

部分推免生放弃名额,包括哲学专业(代码0101001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代码 050200)1中国史专业(代码: 060200)1人;科学技术史专业(代码:071200)1。流失名额纳入统考生名额


因合格生源不足,2021年 外国语言文学 专业(代码: 050200 )硕士招生计划调减  3 调整后 外国语言文学 专业 最终招生计划数  3  个; 世界史 专业(代码: 060300 2021年春季合计统考计划  3  科学技术史 专业(代码: 071200 )2021年春季合计统考计划 6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