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李文君做客新人文讲座 阐释皇帝名字的蕴意

12月10日下午在六教,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文君做客新人文讲座,以“皇帝名字漫谈”为题,为到场的百余名线下及线上师生以“皇帝的小名”“相貌与绰号”“皇帝的改名”等为例,梳理皇帝各种名字的特点与规律,阐释其中蕴含的种种深意。

讲座伊始,李文君对皇帝的各类名号进行了简要分类,指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皇帝独有的,如庙号、年号、尊号、陵号、生日节名等;一类是与普通人相同的,如小名、绰号、表字、别号、谥号等。不同朝代对皇帝的称呼也有不同的习惯。

李文君通过翔实的案例梳理皇帝的小名。皇帝的小名可分为八类:第一类“阿某某”,如魏武帝曹操小名为“阿瞒”;第二类“某某儿”,如宋太祖赵匡胤小名为“香孩儿”;第三类“某某奴”,如宋武帝刘裕小名为“寄奴”;第四类“长寿型”,如清高宗弘历小名为“元寿”;第五类“排行型”,如唐玄宗李隆基小名为“三郎”;第六类“动物名”,如汉武帝刘彻小名为“彘”(猪);第七类“宗教型”,如楚武悼王桓玄小名为“灵宝”;第八类“纪事型”,如吴越武肃王钱镠小名为“婆留”。李文君指出,皇帝的小名具有如下特点:离现在越远,保留下来的越多;越是乱世,保留下来的越多;越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保留下来的越多;与常人小名无异,并未打上皇家的烙印。

李文君指出,皇帝的绰号与相貌密切相关。在史家笔下,皇帝多是天生神异,高鼻梁、大耳朵、美须髯、重瞳、方额头等成了他们最显著的特征。皇帝会因眼睛、鼻子、耳朵、胡须、面部特征得名。如汉高祖刘邦因鼻子得绰号“隆准公”,唐太宗李世民因“虬须壮观”世号“髭圣”,后周太祖郭威因脖子上的刺青人送绰号“花项汉”。

李文君讲解皇帝改名的六种情况:第一,为便于避讳,改用生僻字;第二,分列时期,边疆皇帝为避中原王朝的国讳而改名;第三,为避兄弟的名字而改名;第四,开国皇帝登基后,改掉粗鄙的本名;第五,少数民族皇帝改用汉名;第六,趋吉避凶式的改名。如明太祖原叫“重八”,待发迹后,先改名为“朱兴宗”,后又正式改名为“朱元璋”,字国瑞。李文君认为,第一类可方便百姓,第五类有利于民族交流与融合,值得肯定。其他四类多出自皇权独尊的需要,从姓名学角度看有一定的文化意义,从思想角度去看,却是无足取的。

李文君认为皇帝的姓名受多种条件制约。首先,受时代制约,是当时社会文化习俗的反映;其次,受身份制约,是皇权思想在姓名学的集中体现。皇帝的姓名为研究古代文化生活习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能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今天的姓名学提供借鉴。

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李文君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涉齐武帝萧赜、宋武帝刘裕的名号等问题。

本场讲座是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故宫系列讲座》第八讲,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巍教授担任主持并点评。

相关链接

李文君,内蒙古卓资人,史学博士,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历史研究。出版有《明代西海蒙古史研究》《紫禁城八百楹联匾额通解》《皇帝的名字》等著作,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