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邺架轩读书沙龙第三十三期举行 王勇、孙震畅谈数字经济前沿的新要素、新组织和新格局

(学生通讯员 杨云鹏)10月26日晚上,第三十三期“邺架轩读书沙龙”在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及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孙震围绕新书《数字经济前沿八讲》展开对谈,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研究成果,分享对数字经济前沿的认知、经验和感悟,探讨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格局发展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邓耿担任主持。

25880E

嘉宾王勇(左)与孙震(右)对谈

主持人邓耿

孙震从数字经济的界定与计算讲起,结合日常生活的经验,指出数字经济是一种经济形态,包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内容,解释了二者的联系与界限,并享自己对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定义中关键要素的理解。

嘉宾王勇发言

王勇回顾数字经济的出现和发展,从经济绩效、要素使用、组织形态三个方面,将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形态进行对比,指出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王勇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应当视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充分认识和发挥其生产属性的基础上界定权属和分配问题。

王勇在分析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组织问题时指出,数据的安全问题应当首先区分数据与信息、知识的不同,同时关注多层面的数据安全。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新组织形式,网络效应和交叉网络效应使得平台经济出现新价值和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发挥平台的主体责任,同时进行有效政府监管。

嘉宾孙震发言

孙震指出,数字经济可以理解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之一,有重要意义和可能性。王勇强调,在国家层面,数字经济能够对开启新征程、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在个人层面,数字经济与个人发展密切相关,其精准化能够有益于个人发展。未来将推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和发展数字经济研究,为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扎实贡献。

对谈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线上线下观众与嘉宾就数据间的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数据的定价以及数字经济研究中数字技术的知识储备等问题展开讨论。

现场提问

嘉宾介绍

王勇,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牛津大学桑坦德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平台经济治理、企业理论与国企改革等。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杂志共发表了5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平台治理》《赛博新经济》《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著作。

孙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研究方向为创新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领域,关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科技对企业效率的提升,平台策略、平台竞争与市场效率的关系等。研究发表在Nature-Biotechnology、China Economic Review、Computational Economics、《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