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文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

3月10日晚,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人文学院面向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聘任的助教组织开展同辈分享交流会,会议主题为“如何做好一名助教”。人文学院、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人文学院业务办公室主任高嵩、日新书院教务李媛等出席会议,四名曾担任过助教工作的同学作经验分享。会议由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陈飞主持,共63名助教参加培训。

科学史系博士生李立晨分享助教经验

科学史系2020级博士生李立晨曾担任过《当代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科学史与科技哲学》两门课程的助教。他将自己的助教经验提炼为“提供价值”四个字,认为助教的核心任务是要为选课同学提供一些价值,在学术写作规范、作业批改反馈、背景学科关联、文献论证方法等方面给予同学以专业的支持。并就小班讨论控场时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分享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可以通过课前了解同学的学科背景并在与同学的交流中引导有效发言等方式来把握讨论节奏。

中文系硕士生刘小群分享助教经验

中文系2021级硕士生、2022年优秀助教刘小群首先就助教的自身定位问题进行了分享,她认为作为辅助教学的助教和教师属于一个共同体,助教扮演了纠察者的角色,是整个融合式教学过程中横跨师生之间的起着支撑性作用的桥梁。刘小群认为扎实的专业水平是助教的基本业务技能,除此之外,对软硬件设备突发问题的处理也是助教必备的技能之一。最后她特别提醒,在进行专业答疑时,尽量将艰深的学术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站在一个基础学生的角度,作深入浅出的答疑,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历史系博士生王宾分享助教经验

历史系2020级博士生、2022年优秀助教王宾从2021年开始,先后担任过《大学精神之源》《德意志史》《与人文对话》《拉丁语》等多门课程的助教,有着十分丰富的助教经验。谈到选择如此多样的课程担任助教的原因,王宾表示,一方面和个人的学术兴趣相关,一方面是为了在做助教的过程中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他同大家分享自己的导师蔡文鹏曾反复叮咛的要点,即“翻转课堂”,就是让学生来做课堂的主人,要积极鼓励、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哲学系博士生陈飞分享助教经验

哲学系2021级博士生、2022年优秀助教陈飞分享的主题是“助教在小班讨论课中的角色定位”。他曾多次担任《不朽的艺术:走进大师与经典》课程助教,他认为在混合式教学课程中,助教的角色定位应当为小班讨论课的“主持人”,需要丰富与学生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成为课程主角。面对课程讨论可能会冷场的情况,助教要想尽一切办法、从各个维度启发鼓励同学,让同学们有话可说、有话想说、有话想交流,在学科交叉和思维碰撞中帮助促进学生全人格的养成。

分享会现场掠影

最后,顾涛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学校对助教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在人文学院的课程建设体系中,助教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助教的工作不仅体现在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助教将让同学们更有获得感,在学习上能有更大的提升。针对课堂讨论的困难,顾涛指出,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课程内容,助教一定要在内容组织上下功夫,内容决定了课程的形式和成效,学习的效果跟助教工作密切相关。同时,在做助教的过程中,面对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和同学,助教需要学会差异化地对待,助教起着教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作用。顾涛认为,担任助教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对助教自己的学术养成和教学能力有着综合的锻炼提升,所谓“教学相长”,很多时候在与同学们的沟通互动中可以触发新的研究课题和灵感。

人文学院副院长、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老师总结讲话

去年3月,清华大学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专家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指出,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学校全面积极地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因此,加强对助教的培训和管理、为保证各类型课程顺利且高效地进行、打造专业有素的助教团队,是践行这一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学校也对新上岗助教有了更严格的要求,首次担任清华大学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均需通过多轮学习和测试,本次同辈分享正是新上岗助教培训的模块之一。相信通过本次同辈分享,一定会对新学期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