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温海明教授做客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 诠释中国哲学的“意”思想

4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孔子研究》副主编温海明做客“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发表了题为“为意正名:意如何成为当代中国哲学的重要概念?”的主题演讲。

温海明教授的讲座以“意”为中心。在中国哲学研究当中,“意”一直不是一个核心或者重要的哲学概念。随着近现代德国意志主义、现象学、心灵哲学、实用主义、过程哲学等西方哲学思潮影响的扩大,以及与中国传统的心学、心性学、性命学、唯识学等对话会通的深入,今天学界对东西方哲学传统中涉及心、意、意识、意志等问题的研究也理应更加丰富深刻。因此,温海明教授本次讲座提出要为“意”正名。温海明教授认为,“意”本来就是中国哲学的核心概念,只是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温海明教授通过诠释经典,提出了以“意”为中心的意本论哲学,并由此区别于情本论、仁本论、事本论、家本论、生生论等其他当代哲学思想。

在与谈环节,哲学系丁四新教授、袁艾副教授及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戴卡琳(Carine Defoort)教授、中山大学廖钦彬教授等人与温海明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 由清华大学哲学系和国学研究院主办,本场为第十二讲,于超艺博士后主持,近20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