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外文系崔刚教授当选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

5月13日,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出席并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外文系崔刚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并兼任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是注册于民政部、隶属于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现任会长是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教授。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年初正式批准成立,并于2022年5月份在一级学会领导的指导与监督之下,选举了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六十位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理事会。专委会以“促进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应用创新”为任务宗旨,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1)儿童语言发展及障碍;(2)儿童语言发展与认知、智能发展的关系;(3)外语学习进程、认知机制及其困难;(4)双语与多语的认知机制;(5) 外语学习对认知、智力的影响;(6)外语能力的磨蚀;(7)中老年语言能力退化及其与认知、智力退化之间的关系;(8)各种类型语言障碍、康复以及对认知与智力的影响;(9)语言处理、语言服务与语言教学的人工智能。

崔刚在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以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的高水平研究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