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赵一璋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述数字社会学的方法创新与研究前沿

(学生通讯员 刘涵)5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社科大讲堂系列”第五讲在六教举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赵一璋以“数字社会学——理解数字社会的钥匙”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讲述了数字社会学的发展历史和研究前沿,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介绍了数字社会学在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并对数字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赵一璋

赵一璋首先介绍了数字社会学发展的时代背景与研究范畴,指出目前数字技术正在重塑生活世界,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也随之发生改变。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社会学获得了快速发展,近年来逐渐占据国际学术前沿。接下来,赵一璋阐述了数字社会学的研究范畴,讲解了数字社会学与计算社会科学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勾勒了数字社会学研究的基本图景。

赵一璋指出,要推进数字社会学的研究,必须在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目前数字社会学的研究面临结构化数据和大数据相互割裂的问题,她以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为例,阐述了将两者进行精确匹配的可能性,并以生动的案例进行了具体说明。

随后,赵一璋将国际学术前沿与中国研究实际结合起来,围绕数字社会学的六大前沿主题与同学们探讨了数字劳动中的隐形剥削、社交媒体中的身份建构、隐蔽的数字歧视与数字贫困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赵一璋老师阐述了中国数字社会学的发展特色,认为中国数字社会学的相关研究扎根中国本土的数字化实践,同时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并在内核上尝试建构自身话语体系;期待未来能够推进系统性的学科建设,在方法论层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并进一步打破学科藩篱,同时欢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关注数字社会的相关研究。

在问答环节,赵一璋就数字社会学的研究视角、大数据与传统数据的匹配、ChatGPT的应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聆听本场讲座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引发了对数字社会学的关注与思考。

本场讲座同时也是《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讲座》第四讲。


相关链接:

赵一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统计学博士、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博士后,曾担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统计学兼任教职、英国卡迪夫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职、牛津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协作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社会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定量研究方法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学研究》,The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Sociology,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等学术期刊上。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