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文清华”讲坛 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11月8日课程预告


开办“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传承百年人文传统、打造人文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讲坛定期邀请杰出学者在新清华学堂开讲,构建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


演讲题目:人文清华”讲坛——刘嘉专场《脑与人工智能:站在进化的节点上》

演 讲 人: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刘嘉


主 持 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张小琴

时 间:2022年11月8日(周二)19:00

地 点: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演讲人介绍

刘嘉,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心理学家,长期从事心理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曾获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等人才称号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曾任《最强大脑》项目总设计等。


演讲内容简介:

脑科学探索人的心理与认知,很多秘密已经揭示,更多秘密正待探索。生物智能以碳为基,人工智能以硅为基,两相结合,可能揭开“我是谁”的人类终极之谜,也会带来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当人工智能加速发展,会超越人脑吗,文明的“奇点”真会如期到来吗?站在进化的节点上,让我们共同了解脑与人工智能的重大问题。11月8日晚7点,脑科学家、认知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刘嘉“人文清华”讲坛现场开讲《脑与人工智能:站在进化的节点上》。


特别提示:

1、从2016年4月19日起,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系列活动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凭票并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30。

2、领票时间:11月4日(周二)12:30 开始领票,领完即止。

3、领票地点:新清华学堂票厅(新清华学堂东南角)、C楼总服务台109房间。

4、领票办法:持本人清华学生证/教工证,每人每证限领两张。

5、特别提示:由于疫情原因,本场讲坛只面向校内人员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