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10周(周四)《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故宫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演讲题目:《秘殿珠林石渠宝笈》书画的聚与散

演讲人: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 杨丹霞

主持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程 钢

日 期:2022年11月17日(周四)14:00

地 点:六教6C102教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


演讲人简介:

杨丹霞,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83年9月入职故宫博物院,从事书画研究、鉴定工作三十余年,秉承家学,长于书画鉴定,在民间发现《明洪武、嘉靖二帝书法合卷》,填补了故宫院藏明代皇帝书法的空白。担任本院“四僧书画展”“历代人物画系列大展”及常州美术馆“晋陵风雅—常州画派书画展”等展览策展人。发表《中国书画真伪识别》、《张大千》、《于非闇》等专著;主编《故宫书画馆第二编》、《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藏书画精品集》、《故宫藏四僧全集-髡残卷》等;发表学术论文《古书画作伪的地区性》、《<出师颂>卷张䇓跋价值的再认识》《雍正书法管窥》《中国古代“高士图”之衍变》《乾隆皇帝绘画概述》《李世倬书画研究》等百余篇。

演讲内容简介:

《钦定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是清代建国百年的文化艺术工程。这套著录书,体现了清内府收藏法书名画搜罗之宏富,时代之悠长、品质之精良、著录之详实,都是超迈古今的。在乾、嘉两朝皇帝亲自主持、参与编纂过程中,君臣之间的艺文互动以及由此展开的书画鉴赏、临古创作和园林建设等活动,凸显了彼时宫廷艺术的好尚和繁荣。书中著录的近一万件(套)以书画为主的文物,有着不同的递藏、流转经历,进入内府后特别是清末民国初年,也各有其不同的去向和遭际,它们是各大博物馆的珍品收藏,是构成中国古代书画史必不可少的经典,更是鉴藏史上的一座丰碑。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3: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200人,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