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4周(周二)《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演讲题目:科学的精神驱动舞台美术的智慧创新

演讲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 周英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赵洪

时 间:2023年3月14日(周二)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周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历任中央实验话剧院舞美中心副主任、文化部援藏西藏话剧团副团长、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中心主任。从事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及国家级奖项、国家艺术基金专业评委等相关工作,拥有近三十年的戏剧艺术工作经验。受聘于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多家专业艺术院校的特聘讲座专家和客座教授。

内容概要:

当代戏曲艺术舞台美术创作在数字化、科技化的语境中,其艺术形式朝趋同性方向发展。追求当代性就是要在运用民族艺术语言形式的过程中,实现艺术与科学的自由融合,进而展现民族艺术特色和现代审美品格。中国戏曲艺术面对世界舞台时,需要把借鉴与开掘、传承与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创造新的当代戏剧艺术的演出形式。当代戏剧艺术舞台美术对“科学技术对话式”空间的创造,使当代戏剧艺术从现实生活的逻辑层面上升到艺术的逻辑层面并揭示出生活的本质,进而使当代戏剧艺术的艺术表现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特别提示:

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艺术名家讲堂”有20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