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4周(周一)《生态文明十五讲》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简介:

《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将邀请我校在不同院系、不同领域长期开展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的十余位院士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说明生态文明的由来及其基本理论,介绍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向。启发学生学习与思考:为什么必须建设生态文明什么是绿色发展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从而建设生态低碳循环经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下,如何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必须激励何种科技创新?如何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一致的法律体系和教育体系?必须树立何种自然观、知识观(科学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如何在全球推广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改变消费偏好和消费方式?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第四讲 系统生态学与自然保护

演讲人:清华大学 刘雪华 副研究员

间:2023年3月13日(周一)13:30-15:05

点:第六教学楼6A016教室

演讲人简介:

刘雪华,副研究员,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学教研所教师,国家林业局大熊猫保护专家组专家。曾获2004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05年度清华大学教学软件二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区域生态评价、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生态监测研究等。曾任国家发改委生态补偿专家组专家、国家林业局第四次大熊猫种群及栖息地普查专家组专家。

演讲内容简介:

本讲从美国佛罗里达Kissimmee River的错误利用和生态修复过程与中国长江上游深林保护和洪涝防护的具体案例入手,介绍了生态系统生态学在自然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引出了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运用该理论进行自然环境保护的具体途径。课程中刘老师会结合她正在做的大熊猫保护,做精彩的课堂报告。

特别提示:

1. 从2015年3月2日起,清华大学《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没有选修《生态文明十五讲》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到场打卡签到。

2. 该场讲座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控制在150人,额满即止。

3. 《生态文明十五讲》旨在普及生态文明基础知识,介绍生态文明基本理论。欢迎校内外其他师生旁听,校外师生可通过腾讯会议(会议ID为843-3961-4726,密码为230220)进行线上学习,并修改参会名称为“姓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