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生态文明十五讲》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简介:

《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将邀请我校在不同院系、不同领域长期开展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的十余位院士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说明生态文明的由来及其基本理论,介绍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向。启发学生学习与思考:为什么必须建设生态文明什么是绿色发展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从而建设生态低碳循环经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下,如何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必须激励何种科技创新?如何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一致的法律体系和教育体系?必须树立何种自然观、知识观(科学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如何在全球推广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改变消费偏好和消费方式?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第十讲 环境友好材料

演讲人:清华大学 冉锐 副研究员

间: 2023年4月24日(周一)13:30-15:05

点:第六教学楼6A016教室

演讲人简介:

冉锐,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材料、机动车尾气净化以及环境材料理论及其应用。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参与完成的科研及教学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等,个人曾获得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演讲内容简介:

本讲将从材料在人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始,阐释材料研究与生态环境的重要关系,引出环境材料的相关概念,并通过丰富案例介绍环境材料的主要类型及其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实践。新材料在不断重新塑造现代生活并推动社会进步,同学们可以在本讲中感受到材料发展对生产力变革和生活质量提升的推动作用,体会到众多理论到实践发展过程中的材料贡献,认识到材料研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地位。

特别提示:

1. 从2015年3月2日起,清华大学《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没有选修《生态文明十五讲》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到场打卡签到。

2. 该场讲座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控制在150人,额满即止。

3. 《生态文明十五讲》旨在普及生态文明基础知识,介绍生态文明基本理论。欢迎校内外其他师生旁听,校外师生可通过腾讯会议(会议ID为843-3961-4726,密码为230220)进行线上学习,并修改参会名称为“姓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