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10周(周四)《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 世界史系列专场第十八讲

演讲题目:古代东北非区域文明的冲突与交融

演讲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沐 涛 教授

主持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仲伟民 教授

日 期:2023年4月27日(周四)14:00

地 点:六教6C102教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演讲人简介:

沐涛,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博士点责任教授,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世界史)成员,兼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洲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著有:《中非关系史》《南非现代化研究》《南非对外关系研究》《亚非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研究》《穆塞韦尼总统和乌干达》等,国家社科重大研究项目“中非关系历史文献和口述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

演讲内容简介:

古代非洲文明呈现区域性发展的特点,其中产生时间最早的是在尼罗河上游和红海西岸的东北非地区,包括今天的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四国。这里先后诞生了古埃及文明、努比亚文明和阿克苏姆文明,时间从公元前40世纪到公元10世纪,其中努比亚文明也是非洲黑人创建的最早的文明。这三大文明不仅各具特色,还相互交融和发展,构建了一个文明圈,形成了一些带有共性的特征。其中,政治体制、手工技艺、宗教信仰和文字体系对西亚和非洲其他地区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构成了一个更大的文明交融圈。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3: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200人,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