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之道》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演讲题目:中国数学的现状和将来

演讲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数学班首席教授 丘成桐 院士

时 间:2023年5月9日(周二)13:30~15:05

地 点:六教C300教室

演讲人简介:

丘成桐,1949年生。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66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1971年获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对微分几何学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证明了卡拉比猜想(Calabi Conjecture)与爱因斯坦方程中的正质量猜想(Positive Mass Conjecture),并对微分几何和微分方程进行重要融合,解决问题。在拓扑学、物理学方面成就卓著。现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致力于数学学科的发展和数学人才的培养。1982年获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曾获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维布伦几何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奖、克劳福德奖、美国国家科学奖、沃尔夫数学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等奖项。

特别提示:自2014年春季学期起,由“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六位首席教授联袂开设的《学术之道》课程,列入“学堂计划”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必修课程(2019级以前)和通识选修课程(2020级起)。其他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除必修《学术之道》的同学外,本场讲座有180个座位对本科生开放,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