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生态文明十五讲》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生态文明十五讲》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简介:

      《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将邀请我校在不同院系、不同领域长期开展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的十余位院士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说明生态文明的由来及其基本理论,介绍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向。启发学生学习与思考:为什么必须建设生态文明什么是绿色发展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从而建设生态低碳循环经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下,如何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必须激励何种科技创新?如何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一致的法律体系和教育体系?必须树立何种自然观、知识观(科学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如何在全球推广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改变消费偏好和消费方式?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第十三讲 生态工业园区


演讲人:清华大学 陈吕军 教授

   间: 2023522日(周一)13:30-15:05

   点:第六教学楼6A016教室


演讲人简介:

陈吕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环境学院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

曾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副主任,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现兼任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共同秘书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产业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环保联合会绿色技术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部级联席会议循环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水处理与水回用技术研究、生态工业园区设计和规划、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技术研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长期致力于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探索和研究,承担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等工业产业集聚区的绿色发展规划和循环化改造项目,丰富了中国工业产业集群地区的绿色发展实践范式和研究方法。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共取得国家专利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本讲简介:

在本讲中,陈老师将从我国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与历史贡献开始,为大家全面介绍社会生产是如何进行的,并在此基础上为同学们解答什么是生态工业园区,如何研究生态工业园区,为什么要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怎样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以及“双碳”与工业园区有什么联系,如何让工业园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从中学会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如何更好地顺应时代的潮流来做出应有贡献!


特别提示:

1. 从2015年3月2日起,清华大学《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没有选修《生态文明十五讲》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到场打卡签到。

2. 该场讲座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控制在150人,额满即止。

3. 《生态文明十五讲》旨在普及生态文明基础知识,介绍生态文明基本理论。欢迎校内外其他师生旁听,校外师生可通过腾讯会议(会议ID843-3961-4726,密码为230220)进行线上学习,并修改参会名称为“姓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