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58期

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58


讲座题目:新闻与读书

主讲嘉宾李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对谈嘉宾:金兼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秋,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间:2023年5月24日(周1830-2030

    点:清华大学图书馆西馆(逸夫馆)三层从游空间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出版社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直播平台:学堂在线,荷塘雨课堂


嘉宾简介:

李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新闻书目导读(100种)》主编生于1959年1月,新疆乌鲁木齐市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新闻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3月考入郑州大学中文系(新闻方向)。1984年开始从事新闻教育。曾任郑州大学新闻系副教授、副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副教授、主任。2001年调入清华大学,2002年晋升教授,2005年任副院长(2010年辞任)。曾任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兼任天津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政治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获得“第二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研究生“良师益友”;主讲“中国新闻传播史”获得国家精品课;《全球新闻传播史》获得国家精品教材;《中国新闻社会史》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和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大众传播学》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传播学引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修订版)》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特别提示:

1. 从2013年9月24日起,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 现场参加活动的师生,请扫描下方“水木汇”小程序二维码提前报名。

参加现场活动,请扫码提前报名

3. 入场时间为当日18:00-18:25。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入场人数50人,额满即止。


附: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单位联合举办,活动从一名好老师出发,以真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的形式让读者开展“真人图书”阅读,感悟做人做事做学问方式与方法。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自2013年5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57场,邀请了朱克勤、薛其坤、戴海琼、戚学民、向万隆、危岩、张尧学、王君超、吕冀蜀、彭林、文志英、程原津、秦佑国、谢维和、王守清、冯务中、丁武将、胡鞍钢、徐贺云、吴国祯、梁贯成、魏刚、关肇邺、钱颖一、梁志刚、张曼菱、唐传祥、岳光溪、金峰、王有强、魏柯玲、金涌、倪维斗、刘国忠、高冀生、郝景芳、龙登高、游战洪、李纪琛、张大奕、张月姣、唐虔、张拯宁、阎学通、漆海霞、王亚愚、吴冠英、丘成桐、黄家林,以及Theodore Scaltsas(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Katie Peace(ROUTLEDGE资深编辑)、Edward Boateng(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等一大批中外各领域的杰出人士作为嘉宾,通过广泛深入的对话主题、积极互动的活动现场、自由热烈的沟通氛围,成为清华的一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