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3年《社科大讲堂》第五讲 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讲座

2023年《社科大讲堂》第五讲

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讲座


演讲题目:数字社会学——理解数字社会的钥匙

演讲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赵一璋 副教授

  :2023525日(周四)14:00

  点:六教6C102教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演讲人简介:

赵一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统计学博士、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博士后,曾担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统计学兼任教职、英国卡迪夫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职、牛津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协作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社会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定量研究方法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学研究》,The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Sociology,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等学术期刊上。


内容简介: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类迈入了崭新的数字社会。数字社会学为理解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在诸多议题上重新激发了社会学的想象力。本次演讲将介绍数字社会学的发展历史和研究前沿,探索大数据与传统调查数据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并展望数字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大讲堂”纳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体系。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3: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200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