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16周(周五)“人文清华”讲坛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

开办“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传承百年人文传统、打造人文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讲坛定期邀请杰出学者在新清华学堂开讲,构建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


演讲题目:人文清华”讲坛——倪玉平专场《大运河,流动的国家记忆》

演 讲 人:倪玉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

主 持 人:张小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6月9日(周五)19:00

地 点: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演讲人介绍

倪玉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运河研究院兼职教授,曾任美国哈佛燕京、UCLA访问学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中央大学客座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清代漕粮海运与社会变迁》、CustomsDutiesintheQingDynasty,ca.1644-1911,主编《中国运河志·通运卷》等学术著作。


演讲内容简介:

从宁波到北京,中国大运河全长3200公里,世界九大运河的总长不到它的一半。从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到隋炀帝下扬州康熙乾隆下江南,从马可波罗到利玛窦,中国大运河历时2500年,见证历史的风起云涌。从四大名著到昆曲京剧,从文化到科技,中国大运河滋养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6月9日晚7点,人文清华讲坛,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倪玉平讲述《大运河,流动的国家记忆》,带我们重新认识这条经济之河,政治之河,文化之河。


特别提示:

1、从2016年4月19日起,清华大学“人文清华”讲坛系列活动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按该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凭票并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30。

2、领票时间:6月5日(周一)13:00 开始领票,领完即止。

3、领票地点:新清华学堂票厅或学生社区中心总服务台。

4、领票办法:持本人有效证件,每人每证限领两张。

5、特别提示:校外观众请自行解决入校预约问题。